巴勒斯坦選舉恐怖組織哈瑪斯大勝震撼全球哈瑪斯對以色列進行攻擊爭取不少選票反恐專家擔心以、巴爆發全面戰爭中東和平再起波瀾

  • 2006-01-28
 (台灣日報 )(編譯白亞瑄∮綜合二十七日外電報導) 被美國和以色列視為恐怖組織的伊斯蘭抵抗運動哈瑪斯,第一次參與巴勒斯坦議會選舉就贏得壓倒性勝利,此一結果舉世震撼,不僅讓巴勒斯坦執政黨法塔組織,也讓以色列和美國大感震驚,連只有去年贏得地方選舉後治理市鎮經驗的哈瑪斯本身也相當意外。

 反以意識獲民眾支持

 哈瑪斯二十七日贏得132席自治議會的76個議席,執政的法塔組織只獲得43席。哈瑪斯將有效控制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由於哈瑪斯曾多次發動自殺炸彈攻擊,並以摧毀以色列為其戰略目的,如今獲得勝選,將讓多舛的中東和平再起波瀾。

 至於哈瑪斯勝選是否會導致中東和平過程陷入僵局?甚至如以色列國際反恐政策研究所專家卡爾蒙擔心的導致與以色列爆發全面戰爭,仍有待關心中東情勢者摒息觀察。

 選前,幾乎沒有任何人預測哈瑪斯會贏得巴勒斯坦議會的多數議席。甚至大選當天的出口民調還顯示,自1960年代起即主宰巴勒斯坦政治的法塔組織領先幾個百分點。

 然而,巴勒斯坦民眾早已顯示對法塔組織貪瀆、沒有效率、以及在達成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並尋求與以色列公正解決爭端的目標方面缺乏進展深感不滿的跡象。

 許多巴勒斯坦人表示他們會投票支持哈瑪斯,是因為它有紀律、誠正、也有強烈的反以色列意識形態。

 英國分析家指出,哈瑪斯對以色列進行攻擊也為它爭取到不少選票,但是大多數巴勒斯坦人更關切的是內部問題。哈瑪斯或許會希望有一段時間的穩定來組成新政府,也可能採取務實作法。

 部分巴勒斯坦人聲稱,哈瑪斯參選象徵事實上承認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與以色列1993年在奧斯路達成的和平協議。過去幾個月期間,哈瑪斯也一直在討論加強與延長目前與以色列之間的停火。以色列領袖業已指出,他們不可能跟以恐怖攻擊殺害幾百名以色列人並尋求摧毀以國的團體打交道。如果解除好戰團體的武裝,他們會與巴勒斯坦人談判。

 哈瑪斯勝選也讓美國與國際社會陷入困境,並且會在與哈瑪斯打交道前要求它作出重大讓步。目前無法確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要得自歐洲聯盟的國際援助預算會發生什麼變化,因為歐盟也將哈瑪斯列為恐怖分子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