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前夕的諫言與期勉/林泉利(台北新店)

  • 2001-09-22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到了,行之如儀的教師慶祝活動 依舊,如縣府的頒獎績優老師,如家長會的謝師宴,如 學子們紛紛致上祝福•••••或連lash;被「肯定」的老師 眉開顏笑、志滿意得,對於我這一直在馬祖未受「青睞 」的「逃兵」難免又是新仇加舊恨的「感慨」,不免又 想藉馬報一角說一些心中的話:  日前拜讀我的同學王忠銘局長在馬報九月四日勗勉地 區全體教師之呼籲,其中提到期連lash;各項工作伙伴們面對 新世紀到來要有新希望、新思考•••••大哉斯夸, 或連lash;很多老師們都以王局長「政令宣導」視之,筆者以 為期期不可若此。因此在教師節前夕,願做以下狗尾續 貂式的呼應,希望地區老師們共同省思與策勵:  首先是教師的敬業不該侷限於「升學率」提昇,或連lash; 以往在如何拉拔學子考上高中多寡、名次如何做為評鑑 一所國中教學成效良窳。但時空已有大幅更迭,如果校 際間再以「輔導課」分量來表現辦學績效,特別是造成 沒必要的「轉學」、「挖角」,這都是戕害教育正常教 學禍首。如果師生失去了假日、晚間休息,一個只重視 考試、升學的學子,如何被培育成「全人」?為何老師 們不能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