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成自然-開車繫安全帶不打行動電話(意見橋)

  • 2001-09-29
「行車不打手持式大哥大、行車前座要繫安全帶」是 九月一日開始實施的交通新規定,違反者要接受一定的 處罰。交通和執法單位也不斷呼籲駕駛人養成良好習慣 ,以免因違反規定而受罰。其實生活中的行為就是連lash;多 習慣累積起來的,因為我們常會說:「習慣成自然」, 至於那些「習慣」要不要成為「自然」,就要看這些習 慣是好或不好。 談到交通規定,地區沒有紅綠燈、行人穿越道時,各 個十字路口只有一條白線。當時規定,任何車輛在經過 路口時,一定要在白線前停一下,看看狀況再前進。這 樣的規定深植在駕駛人心中,連lash;多駕駛人也養成了路 口「停、聽、看」的好習慣。當然也不是每個駕駛人都 會 百分百的遵守,但白線所塑造的權威比之紅綠燈也毫不 遜色。原因無它,就是習慣成自然。當然,如果一個人 習慣於不遵守交通規則,那也會成為「自然」的,差別 就不只是在要不要受罰而已。 其實不只在交通規則方面,連lash;多生活中的習慣會影響 一個人的行為,例如,我們常會聽說「吃沒吃相、坐沒 坐相」,就是在批評一個人平日生活習慣的好壞。由於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盡相同,也因為「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