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抓狂」/夜語(意見橋)

  • 2003-01-11
  近來,很多事情看了叫人生氣。政治沸沸揚揚,黨 同伐異,人民看了那能不生氣?經濟走下坡,失業率高 升,生活不好過,那能不唉聲嘆氣?景氣不好,搶案頻 傳,治安亮起紅燈,人民心中怕怕,又如何叫人不生氣 ?  從大環境的不佳,延伸到小老百姓的生活與工作,無 形中也會累積一股不滿的「怒」氣,一經點燃,小則與 人口角,徒生是非,大者與人衝突,釀成悲劇,可見, 生氣的代價何其大,何其得不償失,那麼,我們就知道 何苦在生活與工作上與人衝突、生氣的道理。  不過,人有喜怒哀樂,很多事情真要叫人不生氣也難 !因此,如何做好情緒管理,把生氣降到最低點,倒成 了現代人的一個重要課題。這也就是近些年來情緒管理 普遍受到重視,人們也一窩蜂地上起各種EQ課程來的 原因。  然而,情緒真能由理智掌控嗎?有時也不盡然。一個 顯而易見的例子是,父母師長常常諄諄告誡子女或學生 ,不要緊張或生氣,但是當他們自己碰到情況時卻也緊 張萬分,甚至暴跳如雷。這也解釋出情緒管理也必須從 另一個層面著手。因此,有人主張情緒管理,應從呼吸 做起,讓呼吸平順,心情自然平和,刮起坊間的另一股 學習「呼吸法」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