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天不尤人/根本(民意論壇)

  • 2002-09-21
升國中那年,欣逢開辦延長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國內 師資奇缺,特別是馬祖孤懸海島,正值烽火漫天,「單 打雙不打」的砲宣彈滿天飛,鮮少人願冒生命危險,搭 十幾個小時的登陸艦乘風破浪前往任教。 因此,當時學校的老師,畢業於師範學院的寥寥可數 ,大都由五專的畢業生暫代,暑假再赴台補修教育學分 。此外,也有不少隨政府撤退來台的退伍軍人,他們來 自大江南北,上起課來南腔北調,或吳儂軟語,什麼口 音都有,有時,老師在講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的學 生仿如鴨子聽雷,常常是有聽沒有懂! 甚至,英、數、理化等科常常找不到老師,只好央求 馬防部調派軍官代課,也因此,穿軍服的老師在校園穿 梭,或站在講台上課,一點也不值得大驚小怪!甚至某 一個學科,一學期課程歷經陸、海、空三軍輪流授課, 那是家常便飯,不足為奇! 如今,教育普及,滿街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以這 次國小教師甄選,粥少僧多,爭逐有限的名額,有很多 還從台灣跨海來搶飯碗,比起從前,今天的學生真是太 幸福了,擁有這麼好的教育環境,除了為他們感到高興 ,不由得慨嘆生不逢時,但是,人生際遇,萬般皆是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