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食安事件 教育處:本縣國中小及幼兒園均無使用粿仔條,請家長安心

  • 2024-03-30

 【本報訊】近期米酵菌酸的食安事件引起全民關注,縣府教育處長王禮民表示,經調查,本縣國中小及幼兒園,均無使用粿仔條作為供餐食材或點心,請家長安心學校飲食安全。

 王禮民表示,本縣教育處每學年辦理午餐聯合稽查,與衛生局、產發處進入校園確認午餐供應衛生條件、供應午餐內容均衡營養,中央亦有派員抽訪學校執行狀況,家長們可放心本縣學校食的安全。

 有關近期米酵菌酸事件,引發大家對於食用粿仔條產生疑慮。王禮民指出,事實上,可能產生米酵菌酸的食物很多,大多為長時間發酵或浸濕在水裡的食物,如澱粉類:米、米製品、馬鈴薯、甘藷、粿條、河粉、腸粉、糯米、年糕、湯圓。泡發食物:黑木耳、白木耳。椰子製品:椰果、天貝。

 王禮民建議,要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主要還是要掌控食材來源的安全性及確保整個供餐流程的衛生條件,且不要重複加熱食物,才能真正達到防堵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