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壽國中小職業試探中心揭牌成立

  • 2024-03-30

 介壽國中小職業試探及體驗中心29日揭牌典禮,提供地區5-7年級學生進行農業、餐飲相關課程職業試探。(圖/文:馮紹夫)

 介壽國中小職業試探及體驗中心29日揭牌典禮,提供地區5-7年級學生進行農業、餐飲相關課程職業試探。(圖/文:馮紹夫)

【記者馮紹夫報導】介壽國中小職業試探及體驗中心(職探中心)29日揭牌成立,以農業、餐旅為核心教程,提供全縣5到7年級學生職業試探、體驗教育、情境教學等相關課程,讓學生從實做中發掘自身興趣,作為未來生涯規劃方向參考。

揭牌典禮特別選在與學校校慶同一天3月29日,縣長王忠銘、副縣長陳冠人、教育處長王禮民以及各校校長均出席典禮,共同見證馬祖第一個學生職業試探及體驗中心成立。

王忠銘表示,透過職業試探中心課程設計,從實做中激發學生興趣,進而找到人生探詢的方向,希望同學們好好利用資源,充實專業知識,感謝所有為中心成立付出心力的夥伴,未來也能推廣到其他學校,成立更多職探中心為孩子們未來一起努力。

現在介壽職探中心共建置農心小學堂(農業群)及夢想食光屋(餐旅群)兩間體驗教室及防空洞菇菇園(體驗農場),並與馬祖高中、連江縣農會、Queena魔法手作坊、雲津茶坊等策略聯盟,開辦科技小農夫、療癒花坊、調飲高手、餐旅好好玩等10多門體驗課程及寒暑假營隊,112年辦理14梯次課程,課程一開辦都是報名秒殺,全縣243人次參與,深獲家長及學生好評。

校長吳健忠說,有一次在台灣看到室內種植蔬菜景象,突發奇想認為學校防空洞閒置空間可加以利用,這是職探中心最早成立的原因,戰地避難室轉變為生活的食物種植,象徵著生命延續過程,別具意義。

吳健忠說,現在更有了完整的教室,未來會連結各校,鼓勵全縣學參加生農業、餐飲課程學習,提供他們職業試探和興趣探索的機會,同時也著重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建立正確的職業價值觀。

典禮結束後,王忠銘等人在校長吳健忠、中心助理曹雅評陪同下參觀課程教室與體驗農場,親自體驗科技種植的新鮮蔬菜,摘採製作新鮮生菜沙拉,並參觀防空洞改建而成的「菇菇園」,讓貴賓大開眼界,紛紛稱讚職探中心團隊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