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張台南400明信片說起/陳翠玲

  • 2024-03-25
手繪黑面琵鷺明信片。

手繪黑面琵鷺明信片。

兩棵紅花風鈴木。

兩棵紅花風鈴木。

典雅的台灣文學館。

典雅的台灣文學館。

推開葉石濤文學館的,就是推開文學之門。

推開葉石濤文學館的,就是推開文學之門。

樹型雅致的盆景及文字矮柱,佐以沉穩的石柱及紅磚, 有濃濃的人文風情。

樹型雅致的盆景及文字矮柱,佐以沉穩的石柱及紅磚, 有濃濃的人文風情。

糖分及鹽分文學賞

糖分及鹽分文學賞

葉荖花園中的文學立牌。

葉荖花園中的文學立牌。

接到白鷺鷥基金會一通電話,說收到了我寄的明信片,我驚呼:「喔耶!太好了。」原因是這張明信片從小島寄出後,經過了半個月又回到小島我的辦公桌上,我拿著明信片一個勁地衝到郵局問明原因?親切的郵務士看著郵票上的戳印日期是半個月前從小島郵局寄出的,於是拿了一張便利貼,畫了一個箭號指向是寄往基金會的地址,又看看明信片滿版的圖文創作,從抽屜裡取出一個透明塑膠封套包裝,對著說我:「再次投遞」。得知基金會收到明信片,再次見證了在小島重要的魚雁往返、包裹函件重要作業的中華郵政是值得信賴的地方。

這張明信片畫著三隻黑面琵鷺,這是在2017年小島上遠來的稀客,報導說:鳥類觀察家說牠們看起來相當疲累,經過休息和補充體力之後,很快就會離開東引,繼續南飛。

除了三隻黑面琵鷺外,我用墨筆寫下了一段話:

「特別喜歡台南的黑面琵鷺路過東引小島了,從2014到2023年,有24隻紀錄的黑面琵鷺短暫停留國之北疆-東引島,國際級的保育鳥近幾年意外來到小島,稍做休息後,前往有潟湖、魚塭的台南七股溪、曾文溪渡冬,祈 一路平安,祝福台南平安。每年10月到翌年4月有優雅身姿的『黑面舞者』是台南珍貴的嬌客。」

由於前輩藝術家的推薦,有了這個機會參加台南400明信片活動,計畫內容說明:1624~2024四百年,祝福台南/給台南400的一封情書;活動說明是邀請國內外文學、音樂、舞蹈、戲劇、電影、美術、建築、設計、工藝、民俗等文化藝文界以書寫或繪製明信片的形式,並於2024年在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展覽並出版專冊,期待共同為台南400留下歷史見證。

能被邀請參加明信片書寫活動,感覺無比榮幸。

台南府城肯定跟小島是有不一樣的風情,記得孩子還小時,曾經帶他們遊台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七股區鹽埕的賞鳥亭,用高倍數望遠鏡欣賞黑面琵鷺優雅身影,所以當拿到明信片時,立刻跟在小島路過的黑面琵鷺有了連結,並寫下及畫下對黑面琵鷺及台南的祝福。

小島的冬季寒冷了無生機,心裡盤算著寒假時往南台灣去,可探親、可享受溫暖,沒想到一踏出左營高鐵站,冷風直竄長裙裡的雙腿,冷得直打哆嗦,迅速買了杯熱咖啡祛寒,好友直說我們高雄從沒有這樣低溫過,是妳帶來的喔!我說:「我原來是要來高雄避寒的呢。」兩天後再搭乘區間車到台南踅踅,手裡拿著「府城藝文踅街趣」的摺頁,先到美術館2館,是台南囡仔-顏水龍的「從台灣出發展望世界的藝術」展,這位出現在藝術與人文教科書的藝術家,除了繪畫也是終其一生做著工藝推廣的工作,有「台灣工藝之父」之稱,展間有速寫作品、水彩、油彩及藤編生活工藝器具用品,徹底實現生活即是美,並強調日常生活中藝術美感置入的重要性。

從美術館二樓落地窗向外看,看見兩棵一大一小盛開的紅花風鈴木,襯托背景的紅磚建築物特別的好看,當感覺到兩腳酸麻時,發現已在館內待了兩個小時,於是走出美術館,朝著那兩棵紅花風鈴木走去,走近一看原來有著紅磚的建築物是忠義國小,看了摺頁地圖發現忠義國小位於美術館、孔廟及葉石濤文學館中間,一定是一所融入在地文化的學校,我也因為這兩棵紅花風鈴木覺得學校肯定有氣質了。

在府城藝文區穿街走巷,總能與古蹟及優雅有型的植物相遇,「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門口,左邊種著一棵緬梔,枝條像是無數隻向天張開手指頭的手掌,光禿禿的等著發芽長葉,右邊一棵大葉欖仁樹,有五、六層樓高,在文學館平房前顯得高聳參天,大葉欖仁也感受了霸王級的寒流,催紅了葉片,但仍緊緊地黏在枝條上不見落下。「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前身為「山林事務所」,是為市定古蹟,推開木門就像是推開文學之門,映入眼簾的是木造地板上投影著七個字「文學是地上之鹽」,出自於葉石濤老師榮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的得獎感言:「我一向相信,文學是地上之鹽。」並認為沒有土地,那有文學?「文學必須建立在我們這一塊土地與人民之上。」文學館內靜謐恬適,一樓陳列著葉石濤老師生平與著作、重要作品及手稿,並有一張長桌供人閱讀,二樓陳設是葉石濤老師的書房,另一廳則定期展出畫作。

一樓庭院設置了「葉老文學花園」,花園步道旁有幾幅小牌坊,是葉石濤老師書寫裡有關於植物的篇章,牌坊上畫著植物圖鑑,並節錄了葉老故事中的一段文字,散步其中讓想像在故事的花園中沉浮流轉,〈石榴盛開的房間〉是葉老短篇小說,故事用石榴花的重瓣豔麗,比對了充滿黑暗齷齪的封建社會,並提出了批評及攻擊。〈石榴盛開的房間〉故事中的主角叫喜鵲,自小被賣到府城的黃姓大戶人家,少女初長成,亭亭玉立顏值高,卻被少爺玷汙懷孕,但黃家女主人卻誣賴她想飛上枝頭當鳳凰,便將她吊起毒打,喜鵲悲痛中便逃回鄉下的家,但家中父母覺得已賣出的女子如貨物,便要喜鵲返回黃家,喜鵲在回程的路上,做出對命運的反抗及無奈,便跳下運河自盡,葉石濤及堂姊便將兒時玩伴喜鵲住的巷弄,命名為「喜鵲巷」悼念這苦命的紅顏女子。

葉石濤老師在台南故鄉體驗生活、品味人生的心得,也是台南想傳達給旅人的專屬意象。葉石濤老師說:「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正如一位作家說過:「世界很亂,所以要把文學寫得很美。」府城很美,走在巷弄間文字就鑲嵌在地上牆上;有盆栽植物裊娜,這般裊裊婷婷是最吸引我駐足。

一路漫遊散步到台灣文學館,這超過100年的古蹟,前身是台南州廳,採用馬薩式的建築風格屋頂,大門口的圓柱沉穩典雅,充滿著異國風情,文學館外觀也有著濃厚的文藝氣息,來府城出差的囝仔,站在文學館前拍了張照,想起他在國小時曾經代表縣內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作文項目,也不知書卷氣還在不在?但為娘的覺得很帥。

館內有著豐富的台灣文學館藏,是全臺第一處以文學為主題的博物館。我的台南400明信片,將會在這裡展出?心裡非常的期待,到時候也一定會有很多的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