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網路文章「旅遊主題未定,縣長應負全責」疑義 交旅局說明

  • 2024-03-18

一、觀光活動



    連江縣府積極行銷四鄉五島各鄉特色,並以一鄉一特色及小鎮漫遊為推廣方向,發展出各鄉年度主題活動,有「東引鄉老兵回訪及君在前哨眷探」、「北竿鄉海洋之旅,牽罟、賞藍眼淚」及「莒光鄉海洋觀光年,S U P水域活動」等,皆致力區域觀光的推動。      



    除一島一特色在地觀光外,並擴及至運動觀光活動,發展出南竿馬祖馬拉松、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以及莒光定向越野星光夜跑。四大運動觀光活動充分展現出馬祖不同島嶼的獨特風景和豐富文化,並已成為馬祖運動品牌,歷年來吸引衆多跑者參賽;有關行銷作為,以今年北硬超馬為例,報名人數超過1200人,並已在前一年完成各項行銷宣傳活動,如廣告露出、跑者訓練營、與旅遊業者交流說明會及參加馬拉松博覽會等,有效宣傳活動,增加活動參與人數。   



    去年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交通旅遊局、馬祖酒廠及馬祖地質公園協會,結合14家各式馬祖特色產品業者,參加台北世貿一館展出的「2023台北國際夏季旅展」,同時也與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參加台中、高雄國際旅展及辦理B2B推介會,積極推廣馬祖國內旅遊市場,為復航前做暖場準備,藉由國際旅展行銷馬祖,媒合業者旅遊家次超過六百家上以上,從過去歷次的國際旅展中可以看見馬祖知名度是不斷提升,日前縣府邀請馬管處、交旅局、馬祖酒廠召開前置作業協調會,已摩拳擦掌再為「2024台北國際夏季旅展」做準備。



     以整體行銷而言,馬祖長期目標以透過重新定位「馬祖城市品牌」的思維,提擬各式媒介之行銷應用,並與地區旅行社合作,透過產品主題包裝,進行整體性線上線下之波段的行銷串連,同時配合十年期的國際藝術島計畫,打造馬祖發展成為島嶼博物館的概念加深潛在客群及既有客群對馬祖產生新印象與好感度,馬祖旅遊人次逐年攀升,是所有觀光產業共同努力打拼成績。



二、大陸行銷



    過去一直努力福馬1日生活圈,希望透過兩岸小三通歷程,打通福州與馬祖,不論是經濟文化交流或旅遊,對兩岸居民來說都是正向的,因此對於「同城生活圈」樂觀其成,但仍需兩岸一起努力。



    目前對於旅遊團客與陸籍人士受限往返兩岸之限制,本府為維持兩岸氛圍及相關產業發展,於去年多次與陸方拜會洽談會議,表達並爭取放寬福州市及其週邊縣市得經由馬祖小三通蒞馬旅遊,並獲陸方正面回應,未來仍將以活絡地區旅遊產業鏈為準備,降低疫情與相關政策的影響,以因應常態開放後兩岸旅遊市場。



三、主管週報所言包裝,並非本府皆無觀光行銷等作為,而是需要用明確的主題,如馬祖slogan包裝加深品牌印象,將既定辦理活動串聯起來,與網路評論有認知上的落差,一併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