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祖旅宿品質要升級蛻變

  • 2024-03-15

 跟著董事長遊台灣負責人戴勝通看準馬祖高端旅遊商機,斥資兩億改造「神農山莊」為高端精品旅館「希羅亞書藝莊園」,號稱是全馬祖最高級的客房,且不論其收費標準為何,集團這樣的思維卻是為提升馬祖觀光旅宿品質起了領頭羊角色。提升馬祖旅遊品質是下一個階段觀光發展的重要政策方向,尤在疫後全球觀光版圖變動的前提下,要捉住消費者的目光需要建立禁得起考驗的口碑。

 企業家戴勝通經營馬祖旅遊業已有多年時間,多年前他首度來馬踩線時就愛上這個美麗的島嶼,甚至把戶籍都遷到馬祖,以宣示長期經營馬祖的決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是戴勝通旅遊部門的著名商標,其標榜的就是高端路線,因此多年前在標下南竿神農山莊經營權後,就以高端旅宿為目標,要打造心目中理想飯店「希羅亞書藝莊園」,力推馬祖精緻旅遊。

 今年馬祖的旅遊受整體出國潮環境影響,目前為止旺季訂房率並不理想,為此地方政府也努力要設法推出更有亮點的主題,以達到吸引客源的目標。維持穩定客源對馬祖觀光發展至關重要,但此時此刻要提升品質也要同步進行,旅遊的品質口碑大多建立在食宿之上,而馬祖觀光最需要在競爭力做提升的區塊也在此。

 消費者在參與旅遊過程時往往會針對食宿品質做比較,開放出國後,統計顯示最受台灣遊客青睞的是日本及東南亞國家,較大眾的消費者重視的仍是所謂的CP值,至於景點的吸引力有時反而不是選擇時首要考量。馬祖應透過整體旅遊品質提升觀光發展的另一個階段,不論是政府的公共政策還是民間業者的經營思維,都要朝精緻化目標前進。旅遊的精緻化從遊程設計到食宿交通都包含在內,戴勝通的精緻旅遊項目內容不見得是所有相關從業人員要奉為圭臬的,但提升品質的初衷則是大家共同的終極目標。

 馬祖觀光產業發展多年,各島特色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但真正高品質的星級旅館卻至今未見,戴勝通的「希羅亞書藝莊園」絕對會是重要的指標之一。去年國內知名旅遊業雄獅旅行社負責人拜會縣府,建議馬祖可朝高端旅遊的客源開發方向發展,因為馬祖的觀光自然環境已具備吸引高端客源的條件。在觀光發展面臨競爭時,品質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籌碼,期盼地區旅遊相關業者把眼光放遠,在必須進入轉型期之時,把優化列為首要目標,致力提升旅遊品牌和消費者最在意的CP值,才是永續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