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期許旅宿輔導管理再獲佳績

  • 2024-03-06

 馬祖旅宿輔導績效連續三年獲得特優,交通部觀光署考核112年地方政府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輔導績效,連江縣政府再獲最高等次特優肯定,觀光署特別在慶祝大會上表揚所有得獎縣市,中央考核委員對地方政府團隊的付出與努力,給予高度肯定的評價。

 交通部觀光署辦理112年考核地方政府辦理旅宿業管理輔導績效,馬祖再次繳出亮眼成績單,連續三年榮獲「特優」最高肯定,在22個受評比地方政府中,與桃園市、臺中市、高雄市及臺南市、彰化縣、臺東縣、嘉義縣政府並列。

 十年前的馬祖地區民宿不合法率高達四成以上,為全國之冠,三年前合法民宿也僅有二十間,這個數字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兩年我們跨出多大的一步,在發展觀光為主要產業政策的馬祖,民宿不合法是多大的笑話,也是發展觀光的重大阻礙。

 惟馬祖旅館民宿無法合法化的主要關鍵仍卡在土地使用分區規定上,都市計畫在馬祖碰到許多窒礙難行之處,離島建設條例雖對大型開發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有補救措施,但經過修改後仍不能符合現況需求,再加上過去長期實施戰地政務,在建管法令或是民眾觀念想法上,都與現行法令有很大落差,導致馬祖無法取得使用執照的違建問題始終無法有效解決,自然導致民宿合法遙遙無期。

 為有效爭取馬祖民宿合法化,終於在中央與地方民意代表的努力下,修正完成民宿管理辦法,讓馬祖地區得以與原住民地區一般,在修訂此辦法之前已列冊輔導者,得以用結構安全鑑定證明替代使用執照,讓馬祖許多民宿找到合法化的依據。

 短短幾年馬祖民宿合法的數字從20上升至242間,交通部在檢視「消費者住宿安全及保障、非法旅宿管理面、合法旅宿管理面」等三面向,給予馬祖民宿高度評價,評審委員意見指出,連江縣旅宿業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投保比例達100%,另外,友善民宿達36家、好客民宿16家,比例逐年成長,希望繼續保持努力。也鼓勵地區旅宿業持續推動無障礙設施,有關高齡友善、親子友善、女性友善等已達36家,佔民宿總家數15%,能繼續加強朝20%以上目標努力。

 在量的提升後,接下來就是質的精進,合法化的下一步便是檢討各項觀光旅宿服務、設施、整體遊程之使用者體驗、各項動線指標安排與強化民宿飯店業認證好客民宿、環保旅宿或國際優良旅宿認證。當然還有第一線接待人員持續培訓,五星級的旅宿,合法已是最起碼的要求,現在馬祖旅宿要朝精緻服務邁進,神農山莊將由台灣業者戴勝通經營,並朝高端路線,非常值得地區業者學習,一起讓馬祖旅宿邁向另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