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動星級旅館列為中長期發展目標

  • 2024-02-01

 交旅局最新統計馬祖合法營業旅館、民宿家數,全縣合法旅館有5家,合法民宿237家,但至今仍沒有一家真正具規模的星級旅館。馬祖因地形及環境特性使然,從83年發展觀光以來一直沒法推動星級旅館,這是未來旅宿業要追求突破的困境。星級旅館並非意指規模要多大,而是旅館在提供的服務品質上的提升,交通部觀光署近年來也十分重視要政策性的推動各縣市星級旅館推廣及評鑑,而馬祖是目前最缺星級旅館的縣市,期盼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也能有指標性的星級旅館出現。

 馬祖地區隨著國內觀光產業蓬勃發展,早已將觀光產業列為施政與建設的重點,在發展的過程中,旅宿業扮演關鍵角色。目前各鄉島旅宿的主力仍以民宿為主,僅有的5間旅館規模亦有限,民宿固然可突顯地方特色,但在住宿接待能量上大受限制,近年來就有經常出現團客被分拆成小團分住不同民宿,導致接待作業上的疏忽帶來旅客負評。因應客源的多元性,馬祖的旅宿發展不能只靠散落各村的民宿,而較大型的星級旅館在服務量能上有不同的意義與功能,值得重視推動。

 政府推動旅館星級化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升整體旅宿服務品質,近年來地方政府在旅宿改善及輔導工作上成果豐碩,目前全縣也只有一家非法民宿接受輔導中,就合法的比例上馬祖居全國之冠,但星級旅館的推動一直受限於主客觀因素無法有重大突破。推動星級旅館除了資金問題外,最重要的是法令及可供開發的土地,馬祖地小島散,又在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的大環境規範下,要找一塊足夠面積能開發成大型星級旅館的土地有實質困難,只有政府有能力為星級旅館用地解套。而民間的投資意願及力道則源自對地方發展的期許,政府的政策方向往往是領頭羊,更是信心指標。

 交通部自98年起引進星級旅館評鑑制度,以一星至五星作為標示,目前國內已有數百家星級旅館通過評鑑,且家數持續在增加中。馬祖是國家級風景區,旅館與民宿的合法化以及推動旅館星級化,都是努力的目標,其最終目標是提升旅宿品質及建立永續發展口碑。馬祖的民宿發展已經十分成熟,近年來好客民宿家數不斷增加,旅宿業意識到品質對業績影響的重要性,而這樣的觀念必須要擴大到各種類型的旅宿。星級旅館是接下來馬祖觀光產業要脫胎換骨的一帖藥,可不必急於一時,但要有長遠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