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連江縣首長座談 達10項共識

  • 2023-12-15

 縣長王忠銘率團隊14日與大陸連江縣縣委書記陳勁松團隊進行座談,在經貿、產業、環境、觀光等議題上雙方達成10項共識。(圖:馬祖日報)

 縣長王忠銘率團隊14日與大陸連江縣縣委書記陳勁松團隊進行座談,在經貿、產業、環境、觀光等議題上雙方達成10項共識。(圖: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報導】兩岸連江縣首長14日進行座談會,雙方在兩岸公共事務、經貿發展有諸多討論,並達成10項合作共識。縣長王忠銘指示各局處成立對接窗口,共同推動兩岸事務。

 縣長王忠銘率縣府主官管前往大陸連江參訪,雙方座談會14日下午3時在連江縣連江會堂舉行,議長張永江與會出席;大陸連江縣由縣委書記陳勁松帶領團隊,雙方為兩岸經貿文化交流進行會談。

 陳勁松歡迎縣府團隊參訪交流,並介紹連江發展未來重要版塊,雙方在會中建立10項共識為:一、加強兩岸海上越界執法。二、馬祖小型船舶赴陸上岸維修。三、建立海上漂浮物回收機制。四、馬祖酒免關稅。五、加強兩地觀光旅遊合作。六、加強海洋產業合作。七、台灣人才享有兩縣同等優惠政策。八、共同推動醫美、康養。九、設置農產品集散地。十、改善小三通便利服務。

 縣長王忠銘表示,10月25日前往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宋濤,有關福馬旅遊馬祖先試先行、馬祖酒免關稅,以及兩岸貨物問題尋求解決,目前酒業已逐漸看到績效,並視雙方政策持續爭取支持。

 王忠銘認為,選擇作對的事就堅決前行,要為馬祖開發有前瞻的願景。王忠銘說,馬祖、連江地理位置相近,要共創一日生活圈,未來馬祖各項基礎建設在戰略、戰術上要有所調整,這次帶領縣府菁英團隊參訪,即是希望拓展團隊視野,走出馬祖的未來。

 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並在馬祖「情義」酒簽名,象徵雙方情義永存,雙方單位也進行對接互動,留下連絡方式,便於未來的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