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溫體牛餐廳竟隱藏道地馬祖菜 魚麵、繼光餅、紅糟料理--鏡週刊

  • 2023-04-29

 2023/04/28(鏡週刊報導)說到離島美食,怎能忽略馬祖?馬祖因為接近福州,無論美食、人文都帶著鮮明特色,在台北尋找離島滋味時,我竟在敦化北路巷弄內一家名叫「水料理」的餐廳發現馬祖的好味道。

 老闆李承澤來自馬祖南竿,職業軍人退伍的他本身是個饕客,在他首次嘗到「溫體牛」料理的時候,為之驚豔,花3年研究之後,決定自己開一間主打溫體牛的餐廳。4年前在嘉興公園旁賣牛肉麵,原址前身是買咖哩飯,於是很多客人來劈頭就問:「有買咖哩飯嗎?」他和太太乾脆自創研發咖哩口味,也賣起咖哩飯。而後因為生意太好,隔年遷至現址,並加入廣東、四川、江浙元素的料理,選擇超級多元;又因為覺得在台北吃不到家鄉味,決定兼售馬祖美食,呈現出「多元」餐廳面貌,還申請為穆斯林友善餐廳。

 可別小看李承澤口中的家鄉味,像魚麵是由他的母親親手製作,保留傳統製法,麵體嘗起來特別有嚼勁,就連老酒也是手工釀製,滋味當然在地。李承澤對傳統食物做了少許變化,一般的「繼光餅」只夾蚵仔煎蛋,這裡多了他自創的滷牛肉,原來傳統餅皮都是用炸的,為減少油膩感改用蒸的,尺寸縮小一點,更好入口;馬祖常見的「紅糟雞肉」,這裡則有「紅糟羊肉」可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