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進入詩詞世界的老師們/中山國中 王思鈞

  • 2002-09-28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或連lash;小學生活是無憂、快樂且充 滿了鞦韆的日子,但是對我來說,雖然也有歡笑,雖然 也曾嬉鬧,但總是比別人多了些連lash;詩、詞、書、曲的點 綴,這些都是老師們的教導。  在國小一年級,王禮昌老師一向給我嚴厲的印象,我 也一向認為在他施予的教導是件苦事,尤其是背書這件 事,我當初實在覺得很痛苦。那時,他就開始要我們背 些簡易有趣的童詩。「小老鼠,上燈臺,偷油吃,下不 來,•••嘰嚕嘰嚕滾下來。」當時的背誦是毫無壓力 ,由興而生的。但自二年級開始,王老師(不是王禮昌 老師)就要我開始背唐詩,光靠唐詩我足足就背了兩年 ,在我的印象裡,王老師要我背的第一首唐詩是陳子昂 的「登幽州臺歌」,詩中寫他自己的建議未被採納,徒 然委屈隨軍出征,令他感嘆沒有像燕昭王這樣善用人才 的人。此首詩雖只有四句,但對二年級的學生,什麼義 理也不懂,就只是怕挨罵而癡癡的唸,呼嚕嚕的背,唸 熟了,自然也就背起來了。那時,我真不明白,為什麼 要背這些東西,我只知道,當我背會後,能免於「刑罰 」,能使姊姊投於我羨慕的眼光,受到父母的讚美。  在小學六年的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