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競爭才有進步-淺談校長遴選(意見橋)

  • 2002-07-06
小草 曾幾何時,「一校之長」也要面臨各種考驗,所謂「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雖然不必如此, 但是總是有那麼幾分「危機」,感覺得到他們對「未來 」的「不確定」性甚為憂慮,是自信不足,抑是「後起 之秀」太有實力了呢?我倒覺得現任校長所有的表現, 不管口碑如何,總是攤在陽光底下。 「校長」是一校的首腦,是要與學校教職員工共同戮 力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從校門進來的學生們「 快樂的學習」。 就像選舉,幾家歡喜幾家愁,資深的經驗豐富、年輕 的衝勁十足,總是優劣互見。事已至此,似乎我們也只 能「盡人事、聽天命」,如果說真的是「有競爭,才有 進步」,那麼我也想說:希望所有的教育努力都是在進 步、在成長,而不是累壞了所有的人,而最後「歸零」 。畢竟「教育」是人類的「希望工程」。「校長遴選」 制度開跑,開啟的是另一種「善性的循環」,但願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