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供水不足、用電吃緊憂慮仍在

  • 2002-10-10
【本報訊】東引海水淡化廠已經竣工送電,近期內也 即將開始進行整廠運轉測試,整體用電量增加,是否引 發台電東引發電廠的供電吃緊,除了海淡廠在開機運轉 前需先知會電廠外,發電廠現階段的四部機組也必須要 處於都能正常運轉情況之下,東引(含西引)在尖峰用 電季節才能免於供電不足的危機。 雖然駐軍人數逐漸減少,但是近幾年來東引地區的發 電量卻是有增無減,前幾年增加了一部移自澎湖的中 古機組,但是發電品質並不是很穩定,在增加海淡廠用 電大戶後,東引發電廠隱藏著供電吃緊的危機。 海淡廠運轉,雖然可以配合事先告知,讓電廠有充分 時間提升發電能力;但據海淡廠工作人員指出,海淡廠 的逆滲透設備開始正式操作運轉時,就必須一直持續下 去,不能隨意停機,否則會造成結晶,傷害淡化設備及 增加營運成本。所以,東引海水淡化廠本身也備有發電 機,以備臨時電時能替代一段時間。 相對於用電量居高不下,若不是海水淡化廠工程已經 完工,以目前東湧水庫水位遠遠低於去年的這個時候來 看,用水不足的隱憂在明年也會浮現。依據資料,去年 九月底時,受惠於利奇馬颱風所帶來的豪雨,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