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民意論壇)

  • 2002-10-05
 頃聞馬祖通訊第六十一期社論,其中對貴報九月二十 七日所刊登之「縣運花絮」著有批評,筆者忍不住要跳 出提出個人一些看法,緣特請准藉貴報一端賜予刊登為 禱。   「馬祖通訊」在筆者心底一直有「正義之聲」之感, 但這篇社論似乎「醋意薰心」,差矣!筆者認為媒體者 ,可對事情作評議,但不可武斷,所謂「花絮」本來就 是以輕鬆來陳述,不必那麼嚴肅扣以所謂「十分不當反 智行為,是所有受過科學教育者即應該起而反對的」: ::等語。試問:據台灣三立電視台獨漏六十曾報導, 留美科技博士李和濱先生當起乩童之事,你說這又解釋 什麼呢?科學昌明,但它對於「奇玄妙靈」之事,又給 了多少答案?天候與神明無關,但科學的氣象,不是時 也吐槽不確定嗎?科學與神玄間能說得清、理得斷嗎? 筆者認為,問蒼生、問科學確實應該,但問神明也不牴 觸,陳縣長入境隨俗,為有利於縣民之事而為,應也不 是不可為。「神」者本來就是一種幻學與想像,「信則 真」,求心安而已,它無關教錯孩子,何況鄉土風俗、 宗教信仰均是教育的一環,目前連lash;多學者趨之若鶩,花 大筆經費從事該類研究,這又代表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