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岐下水道開挖面臨兩難 牽涉責任歸屬將沒完沒了

  • 2002-12-03
【本報記者陳鵬雄特稿】塘岐汙水下水道開挖因住戶 質疑安全性而暫時喊停,社區大部份建物已超過三十年 歷史,結構問題早已存在,如果這一次再開挖,後續責 任歸屬問題會沒完沒了,塘岐住戶與政府現在面對兩難 困境。 為提昇社區居住品質,政府爭取經費設置雨汙水下水 道立意良好,但在規劃之初,可能忽略了開挖後可能造 成的地基下陷問題,如今工程進行到一半,停也不是, 做也不是,而住戶的質疑更不能忽略,畢竟這些結構老 舊的國宅禁不起碰撞,更困難的是責任歸屬的認定問題 ,不論專業人士再怎麼保證,住戶心裡總是放不下,如 果貿然開挖,以後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房屋龜裂,這筆 賬會全部算在下水道工程之上,政府、施工單位或設計 部門,更沒有人敢承擔這種責任。 塘岐下水道部份區域管路現在面臨挖與不挖的兩難局 面,如果挖下去,住戶肯定不答應,將來責任問題會像 九二一地震重建一樣,沒完沒了,如果不挖,下水道工 程必須喊停,不能做的地方就不做了,這有違政府整體 建設的美意。如果依昨天協調會結論變更開挖位置,對 政府而言又將是一個棘手問題,由於目前塘岐有一半路 面在台電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