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文物鹽史碑將移至橋仔漁具館保存

  • 2002-11-08
【本報訊】躺放北竿橋仔多年的古蹟文物「鹽史碑」 ,最近引起各界關注,北竿鄉公所日前邀請文化中心、 教育局等單位共同前往現地會勘,經討論後,初步達成 就地保存的共識,保存地點將由目前的村廣場移到漁具 館門前。 這塊刻有「閩浙總督告示」字樣的鹽史碑,與橋仔漁 業發展有很重要的關連,與目前歷史文物館由塘岐運走 的鹽史碑相同,但位在橋仔這塊鹽史碑因為長期暴露室 外,且一直到前兩年才被從地面石階中挖起保存於現址 ,石碑中段斷裂,碑面文字有接近三分之一模糊不易辨 認,為了保存這塊亟具歷史意義的告示石碑,鄉公所去 函請縣府協助處理。 日前,縣府文化中心、教育局派員與北竿鄉公所、鄉 代會及橋仔村長共同會勘處理,經過討論後決定,這塊 石碑不再運往南竿文物館,而以現地保存的方式繼續豎 立在橋仔村,並設法考實碑文內容製成解說牌,在適當 地點豎立,一方面讓石碑不再受風吹雨打日曬,另一方 面也將這段與馬祖漁業有著重要關連的歷史背景繼續透 過保存而流傳後世。 橋仔是馬祖地區典型漁村,早年大多為大陸「梅花人 」捕蝦皮的根據地,由於處理蝦皮需要大量的鹽,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