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供電不能就這樣「限」下去 台電公司應提具體改善

  • 2001-09-24
【本報記者陳鵬雄特稿】台電馬祖區處日前公告北竿 、東引、莒光為九十年度電源不足限制用電實施區域, 雖然台電盡了事前告知的義務,但如何尋求解決改善也 是台電公司的責任,如果再這樣「限」下去,離島居民 的生活作息與地方發展都會大受影響。 目前地區四鄉電力供應採獨立作業,北竿、東引、莒 光三地已被列為限制用電區域,主要原因是電力供應量 不足,而上三地之發電機組普遍為戰地政務遺留之老舊 機組,而台電在接收「馬電」之後,並沒有在機組汰舊 換新上下叫lash;夫,最近北竿及東引由澎湖運進的一千五百 KW機組也不是新的,其中東引這一部自運進以來,據 說還未曾發電過,而北竿這一座雖然有啟動併聯發電, 但終究因為不適用而在運轉不到三個月時間就宣布停止 運轉待修。 台電高層當初決定由澎湖運進中古機的動機,最近引 來各界非議。據說,這兩部中古機在澎湖一直擔任備用 機組的角色,根本不適合長時間發電,到馬祖之後,備 用機想要提昇為主力,那就更不可能。 北竿地區在六號機組未增加時,還不至於時常跳電或 限電,而最近一連串的跳電與限電,其實與四、五號機 組有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