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遲緩兒 長榮航空「讓我伴你飛」抵馬拍攝專題

  • 2024-03-28

  展現馬祖早期療育成果,長榮航空「讓我伴你飛」兒童早療關注支持計畫支持下,伊甸基金會與攝影團隊導演施祥德抵馬專訪縣長王忠銘。(圖/文:曹重偉)

  展現馬祖早期療育成果,長榮航空「讓我伴你飛」兒童早療關注支持計畫支持下,伊甸基金會與攝影團隊導演施祥德抵馬專訪縣長王忠銘。(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報導】展現馬祖早期療育成果,長榮航空「讓我伴你飛」兒童早療關注支持計畫,針對兒童早療議題,今年支持家扶與伊甸兩大基金會,透過連江縣成果的展現,共同倡議兒童早期療癒觀念。伊甸基金會成員與攝影團隊26日抵馬拍攝,昨天下午並由導演施祥德專訪縣長王忠銘,跟國人分享目前馬祖的早療服務情形及對未來的展望。

 讓我伴你飛早療專題近日來拍攝,主題為「海島上的夢想、一個都不能落下」;影片大綱為每一個孩子都是值得被珍惜的生命,儘管再遙遠,一個都不能落下。在馬祖這個離島上,交通不便、民風保守且資源有限,伊甸的老師們卻無怨無悔地投入到早療工作中,希望及早發現每個需要被治療的孩子。因著小翎來到機構接受服務,兩條看似平行的線有了交集,伊甸像是夢想的訓練基地,老師們成了慢飛天使們的啟蒙者,也是一家人夢想的引路人。而透過長榮航空的助力,更加推進了島上家庭的夢想。

 昨天安排訪談對象之一的縣長王忠銘;透過導演提問,簡述馬祖的歷史背景及這裡的生活方式、目前馬祖的早療服務情形、早療服務在離島的困境、縣府目前針對這些困境的努力、與其他相關單位合作,對於離島的早療服務,未來的展望 王忠銘強調,我們十分重視早期療育,希望能給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得到適時的支持和幫助,目前,馬祖的早療服務覆蓋範圍廣泛,包括學前教育、醫療單位以及社區療育據點等。首先,我們的學前教育配置了專業的早期療育特教老師相關人員,他們能夠提供針對性的早期療育和訓練,幫助兒童克服各種發展上的困難,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王忠銘指出,本縣地處離島、缺乏相關社福團體和專業人才,積極尋求台灣本島資源以彌補地方資源不足的問題,提高本地早療服務的質量和覆蓋率。自107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本縣發展遲緩兒童通報轉介暨個管中心暨社區療育據點,積極整合教育、衛生和社會福利等相關資源,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全方位服務。未來展望提供便利性及社區化之療育服務,藉由據點與到宅、跳島療育服務,提高基礎設施和醫療資源,協助因交通問題、家庭環境等因素影響而未能外出使用療育資源之兒童與家庭,落實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發現、早期介入」的療育服務。

 民社處表示,長榮航空希望透過家扶和伊甸的個案故事,展現離島遠距慢飛天使的真實樣貌,讓大眾可以看見這些在遠距、偏鄉或是各種因素導致無法順利到機構接受療育的孩子的需要。期望藉由這些故事,讓大眾可以知道,我們的一念之間與一個行動,就能夠成為改變一個孩子生命的力量,因為每個孩子只要有 「機會」,都可以享有「成功」的經驗。

 同時,也希望藉由影片,向社會大眾宣導兒童早療觀念,對慢飛孩子和家庭予以接納與尊重,促進社會的平等融合,讓慢飛天使得到更多企業與個人的認同,投入更多資源,共同改善台灣早療服務與其環境,達到社區友善共融,讓慢飛天使們,能有更多人一起伴你飛。來馬成員包括: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北區資源中心主任廖翠嬪、組長李文馨、公關中心組長林嘉音。拍攝團隊公司成員:導演施祥德、攝影馬凱、業務經理彭國青、製片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