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斥資4.7億整建高登及亮島碼頭

  • 2023-10-07

 國防部斥資新台幣4.7億元要整建北竿高登及亮島兩座碼頭,最快2025年可以完成。(圖/文:陳鵬雄)

 國防部斥資新台幣4.7億元要整建北竿高登及亮島兩座碼頭,最快2025年可以完成。(圖/文:陳鵬雄)

     【本報訊】為改善馬祖最前線高登及亮島的運補作業,國防部斥資新台幣4.7億元要進行兩島碼頭建設工程,目前本案採統包作業模式由國防部公告招標中,預估最快在2025年左右高亮就有比較像樣的碼頭可用。

    根據政府採購網站公開資訊,國防部自4日至18日針對「高登、亮島碼頭整建統包工程」進行公開招標,全案標金為4.74億餘元,藉此強化上述二地運補空間、效率。若此案決標,規劃設計履約期間約60個日曆天,實質工程規劃約300個工作天,因高亮地處偏遠施工困難,兩座碼頭最快在2025年完工啟用。

    據了解陸軍司令部自2021年至2024年編列5億2381萬6千元預算,執行「高登、亮島碼頭及工事整建工程」一案,希望全面改善離島部隊戰備任務及運補作業實需,提供戰力運補任務及戰力整備目的,可配合小艇運補車輛、人員、裝備運輸、彈藥補給,提高港口作戰防護能力,也可配合海軍小艇針對高登、亮島進行計畫性運補。

    位於北竿行政區的高登及亮島是馬祖的最前線,長期以來以橋仔為運補母港,但因現有兩島碼頭設施簡陋,軍民船都不好靠泊,必須配合海象及潮水,對島上官兵而言一座設施完善安全的碼頭極其重要。「高登、亮島碼頭及工事整建工程」算是遲來的重要建設,兩座碼頭除了軍方運補需求外,未來可與海巡合作,在守護國土及護漁工作上發揮一定功能,地方各界都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