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福州市政府展開新四通會前會

  • 2023-05-18

 縣府17日與福州市政府展開新四通會前會,兩岸大橋初步規劃由琅岐連結南竿四維,全長27.2公里,所需經費約1206億人民幣。(圖:縣府)

 縣府17日與福州市政府展開新四通會前會,兩岸大橋初步規劃由琅岐連結南竿四維,全長27.2公里,所需經費約1206億人民幣。(圖:縣府)

 【記者馮紹夫報導】縣府17日與福州市人民政府針對通橋、通水、通電、通氣的「新四通」各項議題在今天正式磋商會前,由各業管單位進行會前會討論,其中最重要的通橋,雙方初步規劃從琅岐連結南竿四維,大橋全長約27.2公里,若以馬祖大橋成本計算,所需工程經費約1206億人民幣。

 有關福馬通橋議題縣府由工務處代理處長劉尚儒出席,與福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林著惠、副局長陳思明針對通橋議題展開實質討論。初步規劃以琅岐連結至南竿為路線,現階段推動以民間企業(顧問公司)作為雙方工程技術資訊交流及共享窗口,透過技術交流平台的建立,能將本方案推向更佳成熟與完備。

 依琅岐-南竿橋梁方案,初步擬定路線,起點由南竿鄉四維村,依序連接七星礁、日庄礁,最後對接琅岐島,共計 27.2 km,定線主要考量橋梁施工跨距、工程中繼站、臨時工作平台、兩岸對接點等因素為主。

 中國擁有世界頂級的造橋技術,全長約16.5公里的福平公鐵兩用大橋已於去年完工通車,因此,在造橋工程技術上,「琅岐-南竿」跨海大橋應能克服。不過,目前兩岸政治情勢仍不明確,通橋攸關兩岸國安、地緣政治等因素,中央亦未擬定通橋政策與配套方案,也讓催生已久的「金廈大橋」持續卡關。

 另有關通氣、通電工作,考量海底管線維護與工程不易,評估採附掛於通橋維生管線接通,相關工程也需等待通橋計畫有進一步推展才有機會執行。

 本次通水磋商會前會議,由自來水廠陳廠長志國與福州市水利局張局長麒蟄、林副局長松寶、市台辦、水務集團、省水勘院及連江縣水利局等相關人員針對通水議題討論,現階段初步達成由福州方面先行完成黃岐入海口管路工程,後續海底輸水管路前置作業部份,將分別由雙方各自尋求各級單位支持,以實現「福馬共飲一江水」為目標。縣府指出,兩岸通水計畫應參考大小金門海底管線經驗,管線安全與海底管線營運壓力是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