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錢大計畫」讀後心得/塘岐國小 李俊輝

  • 2010-03-01
一個小男孩,很愛錢,喜歡工作賺錢,當他發現學校就是一個大撲滿,迫不及待的想用榔頭馬上敲開。
大部分的人都愛錢,因為錢可以滿足他們的欲望;但是換個角度想,有些事物比錢更重要而且是買不到的,像是真正的友情,關愛的親情和珍貴的生命等等。錢能買到的東西只是一時的,而買不到的東西是要久久培養出來的。
假如一個成年人什麼都不喜歡,只愛錢,當哪一天家裡發生火災,他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家人,而是錢,最後錢得救了,家人卻已經一命嗚呼了,那是最得不償失的事,後悔已來不及了。
小男孩上網買一些小飾品、小玩具,要帶到學校去買,他看著一張紙鈔、一個個硬幣,掉入口袋,高興極了。
你覺得學校是個賣小東西的地方嗎?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有的人認為可以,也有的人覺得不行,而我覺得如果經過同意,賣適當的東西是可以的,因為這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學會金錢的管理與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可是要在適當的情況之下,而且要遵守公平交易原則喔。
隔天男孩開始賣起自己製作的《小胖漫畫》系列,但是這次可麻煩了,竟然被叫到校長室去了,做什麼呢?猜猜看吧?
哇!小學就可以做漫畫,真是厲害啊!漫畫,大部分年輕人都愛,因為漫畫有趣,無聊時,可以看,但漫畫也會帶來負面影響,有些人會著迷,使功課一落千丈,漫畫,是讓我們放鬆心情,調劑身心,所以,不要太著迷於漫畫喔!
校長希望他不要再學校賣這些東西,但他會善罷甘休嗎?
雖然會賺錢,但卻都亂花,那錢鐵定很快就沒了,如果你懂得儲蓄,而且又不亂花,那說不定小錢可以變大錢呢!俗話說:「大富靠天,小富靠儉。」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當主角小葛雷和毛拉,在學校看到俱樂部宣傳單,同樣也是要賣東西,覺得很不公平,想在學校會議裡提出,他們能成功嗎?
有一天,如果你覺得一件事很不公平,你會找出對你有利的證據而加以反駁嗎?想要的話是一件好的事,代表你有勇氣又不怕失敗,說不定還能成功呢!
在議程上他們展現風度,而且還請了吉老師做顧問和證人,最後獲勝了,還提議在學校的福利社賣漫畫,而所得的百分之十捐給學校的圖書館。
小學就可以這樣,真是佩服啊!為大家服務不僅是讓別人快樂的法寶,更是使自己幸福的不二法門,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懂了「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的意義,希望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本有趣的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