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人口與金馬升格為「特別行政區」/林泉利(台北新

  • 2002-02-02
年初大選甫落幕,相信還有很多鄉親在討論此次選情 ,以及替落選的政治人物憂心「前途」,而筆者以為大 家「多慮」了,民主選舉總是有起有落,能夠站到檯面 上參選的人,其謀生之道自有營生之計,倒是馬祖的明 天何去何從,是有勞當選的袞袞諸公「費心」與「偏勞 」,何況渠等在政見上都已「誇下海口」了,想必他( 她)們也不敢食言與跳票啊! 日昨在金門縣召開了一次「特別行政區」可行性評估 研討會,因為無例可循、因為金馬原是一體、因為事關 金馬未來生存、發展,雖然這是金門的會議,筆者以為 也值得馬祖思考方向•••••。 有鑑於金馬在小三通後,在漸除軍事化後,金馬的角 色或被定位在「福建化」、或被有意無意的「虛級化」 ,或連lash;前者是從台北看外島的草率思維、看法;後者因 為幅員較小而刻意忽視••••但請別忘了沒有金馬以 往軍事捍衛事實,就沒有今天繁榮富庶的台灣。因此只 要有利於金馬民眾的,中央政府一定要做到公平、甚至 「厚待」離島多年來的犧牲才是,當然金馬人團結的聲 音、意見也不能保持緘默,而任人宰割•••••。 金馬在小三通之後,除了鄉親進出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