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率先興建馬祖第一間殯儀館

  • 2002-04-25
 【本報訊】東引又創馬祖之先,興建馬祖第一間殯儀 館。不過耗資一千八百萬的經費在人口不到一千人的東 引鄉大興土木製lash;一間殯儀館,是不是符合經濟效益,以 及將來營運和管理要如何維持的問題,在網路上也引起 網友的質疑和討論。縣政府主管單位民政局社會課還上 網提出殯儀館興建緣由,為政策辯護。  網路上質疑的主要理由是,東引鄉人口不到一千人, 將近二千萬的投資,一年可以使用幾次?如果一年有十 人往生,其中可能只有二、三家會將往生者送往殯儀館 ,其他七、八家仍依舊俗在自宅治喪,這樣一年之內只 能利用到二、三次的建築物,其投資是否浪費?而且中 央政府目前只給硬體經費,並未允諾給予人事管理費和 營運費用,網友們擔心將來殯儀館無法維持正常運作, 會面臨荒廢的命運。  民政局則提出解釋說,興建東引鄉殯儀館是連江縣改 善喪葬設施的重點之一。示範性喪葬設施,不僅有移風 易俗之效和提昇喪葬品質,並能有效促進墓政管理,和 維護自然景觀,提供往生者和其家屬有一現代化殯葬場 所辦理喪葬等事宜。  東引地區現代化的速度在馬祖各鄉中,可說是一直跑 在前頭的。但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