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渴才掘井?/衛理

  • 2002-05-11
近期來台省發生嚴重水荒,不少湖庫乾涸見底,連供 應民生用水的主要水庫都幾達呆水位,至於金馬地區, 各水庫的蓄水量也創下近幾年來新低,如果老天爺再不 下雨,地區也可能會鬧水荒,如果不未雨綢繆,等到水 庫乾涸了再來想辦法那就來不及了。 由於今年地區雨量明顯稀少,各湖庫儲水量有限,為 免引發缺水危機,不少民眾倡議自大陸買水,並獲大陸 方面善意回應,水也運回來了。的確,根據地區以往歷 史,每年都曾發生缺水危機,採取限水措施在以前是司 空見慣,不過,由於今年氣候異常,地區各水庫儲水量 明顯下降很多,長此下去如果再不下雨,今年的夏天地 區缺水問題勢必難免,因此,如何增加地區儲水量,或 者架設管線向大陸買水,一勞永逸解決地區可能缺水問 題,值得深思研究。 有人認為現在向大陸買水是否會操之過急,但也有人 認為等到缺水再來想辦法,臨渴掘井勢必緩不濟急,況 且向大陸買水是當地區缺水才引用大陸水,且我們可以 備而不用。 不管向大陸買水或自台引水(成本高又緩不濟急), 只要能澈底解決地區缺水問題才是根本辦法,由於目前 地區各湖庫儲水量已創下近幾年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