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出現養殖漁塭? 東引駐軍動腦利用水車改善水質

  • 2002-10-10
地區出現養殖漁塭? 東引駐軍動腦利用水車改善水質

地區出現養殖漁塭? 東引駐軍動腦利用水車改善水質

 【本報訊】馬祖有養殖魚塭?不是的,因為東引駐軍 持續利用舊有蓄水池的水源作為生活用水,而在池中加 裝水車,來帶動池水流動和提高水中溶氧,達到改善水 質的效果。  據了解,在自來水廠供水能力還無法擴大,以及接管 率低的情況下,東引駐軍為滿足生活用水所需,仍必須 持續利用舊有的小紫澳、中央等水站,以簡易的淨水設 施過濾後,再供應到各營區據點,做為日常洗滌、洗澡 的用水。不過像中央水站,因為受到地勢較高和周遭都 有部隊駐防等因素的影響,蓄水池的貯水叫lash;能原本就非 常有限,流動又幾乎呈停滯的情況下,水質當然好不到 那裡去。所以,也想出了在池中裝水車的方法,來改善 水質。  在魚塭、養魚池最常看到水車不停轉動揚水的景觀, 其原理就是利用葉輪的轉動,增加池水的流動及揚水曝 氣,提高水中的溶氧,達到改善水質的目的。當然,突 然出現水車不停轉動揚水的景觀,也不免吸引好奇的軍 民在此駐足探個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