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保談到教育/林泉利(台北新店)

  • 2002-03-16
最近「馬祖」很紅,因為馬祖新聞蠻多... 首先是負面的消息.那就是一位綽號「阿甘」的林明 德先生在三度環台後,發表「痛心垃圾淹腳目」記者會 。因為五十九天行程中,他越走看到環境越髒,特別是 引以為傲的墾丁國家公園,從鵝鑾鼻到佳落水沿海漂流 「恐怖」垃圾,公園內的瓶瓶罐罐更是充斥滿地;來到 東台灣太魯閣也沒好到那兒去,遊客的廢棄物更是不勝 枚舉...而更令他大感不可思議是在馬祖沿海、草 叢竟也有諸多垃圾,他還以「北海坑道」為例...看 到這個被公佈的「事實」,忝為鄉親,也頗為汗顏,因 為這回「糗大」了,自詡為海上公園以開放觀光自豪的 閩東之珠,全民該如何面對此問題?也該虛心的坐下來 檢討?筆者無意指責,因為闖禍的應是連lash;多沒有環保觀 念的旅客,當「順手」一個動作,卻讓馬祖留下「污名 」,往後大家怎能不多加「節制」?因為再多「義工」 的投入、再好的環保法令,也永遠趕不上一群漫不經心 且自私的鄉親製造污染...馬祖只有一個,破壞了, 對大家沒有好處。 其次是原則上金馬可設台商學校以便利台商子弟就讀 ,稍早已經在媒體上看到金門縣提出有五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