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改善離島教師福利到保送分發終止談起/林泉利(台北

  • 2001-08-24
開學了,相信有很多老師們都陸續回到校園崗位上, 而留在校園內的應屆國三、高三同學也完成了階段性的 輔導課業,對於明年的大考充滿信心。而那些離島及台 灣本島的高一「新生」更是對未來三年充滿期待。以一 個曾像「候鳥」般的過來人的筆者,在撰稿前先向各位 同業祝上工作順利的賀意,對莘莘學子未來一年的努力 致上期勉與嘉連lash;-為自己爭口氣,為師長現志氣••• • 隨著開學的到來,各種行事曆上的內容大致不變,但 邇來政府對離島教師的福利安排及調整離島學生保送辦 法已做了原則性的改變•••••前者對老師明顯的是 大大的「佳音」,而後者卻是對今年高三同學是大「惡 耗」,然而這是政府要做的趨勢,與其持反對聲音要求 改變決定,不如我們學會正面的因應才是上策!筆者雖 然已經置身事外,但如鯁在喉的感受,不禁又要說幾句 不成熟的見解了。 首先是針對離島教師的福利問題,面對全國教師中的 偏遠,離島地區的教師流動性大,以致影響受教權益擴 大,政府近來都思圖解決,例如用「加給」福利來挽回 ,但錢卻無法拉住年輕學子驛動的心,以致某些離島學 校成了「代課」老師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