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貽貝」盛產期 即煮、曬乾皆適宜

  • 2001-08-21
今夏「貽貝」盛產期  即煮、曬乾皆適宜  <br>

今夏「貽貝」盛產期 即煮、曬乾皆適宜 <br>

【本報東莒記者林家菊報導】今年入夏以來每逢大退 潮時,東莒沿岸無人島上盛產「貽貝」,貽貝加工處理 就成為婦女朋友的專利絕活。 從今年入夏以來每逢大退潮時,民眾均會到沿岸和無 人島上採取「貽貝」,今年為貽貝盛產年,因此所採回 的貽貝很多,大小不一,因此取回後就由婦女朋友分級 ,大的約五、六公分以上破開取出貽貝肉,可加以曬乾 ,成為蝴蝶乾,早年為馬祖有名的特產,只可惜近年產 量不足,蝴蝶乾幾已絕跡;中級大小可破殼取肉冷藏, 隨時可食用,整粒現煮食用亦可,非常的甜美可口,為 下酒聖品,比較小粒的可放在岸邊養殖,養殖一年後亦 可取回食用或加工。 貽貝營養價值非常高,除立即煮食外,加工過程非常 繁瑣,因此全由婦女負責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