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海淡廠列入今年度水資源開發計畫

  • 2001-01-15
【本報訊】北竿鄉代會於上次會期中提案要求興建北 竿海水淡化廠一案,縣府建設局水利課表示,海淡廠已 列入今年度水資源開發計畫,但何時能夠興建,還必須 評估現有水庫蓄水供水情況,在適當時機推動。 北竿板里水庫在去年完工啟用並順利蓄水,這座水庫 規劃容量為十五萬噸,以目前北竿地區平均每月約四百 噸的使用量,板里水庫在滿水位的情況下足夠供應全島 用水將近一年時間,但目前仍有不少住戶兼抽地下水使 用,若全部改用自來水,板里水庫的蓄水量是否能穩定 供水就很難說。 基於未來觀光發展及小三通可能帶來人潮,用水量勢 必增加,因此,北竿鄉代會在定期會中提案興建北竿海 水淡化廠,以因應將來用水成長。針對此案,縣府水利 部門指出,依照水資源開發計畫,北竿地區今年計畫興 建五百噸海水淡化廠,設法穩定供應民生用水是水利工 作的目標。以目前的用量來看,北竿地區尚無缺水之虞 ,因此,海淡廠計畫在沒有急迫性的前提下可能選擇今 年下半年再推動興建,這段期間會針對用水量成長進行 評估觀察,尤其是年初小三通開跑之後,人口與用水量 的成長都將是水資源開發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