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利斯警報解除 西南氣流逞凶

  • 2006-07-16
 「碧利斯」颱風尾正發威,各澳口風浪仍大,海水黃濁還夾雜不少海漂垃圾,相關單位後續處理有得頭痛。(圖/文:曹重偉)

 「碧利斯」颱風尾正發威,各澳口風浪仍大,海水黃濁還夾雜不少海漂垃圾,相關單位後續處理有得頭痛。(圖/文:曹重偉)

 【本報訊】輕颱「碧利斯」中心已遠颺,但後續旺盛的西南氣流仍不可輕忽,繼中央氣象局在昨天凌晨二時三十分解除台灣本島的陸上颱風警報後,馬祖地區是在昨天上午九時才解除颱風警報,災害應變中心也解除召集,但可輕鬆不得,因為氣象局隨即發布豪雨特報,各地都有發生豪大雨的機會,民眾得特別注意;而馬祖地區昨天還感覺比較像颱風過境,各澳口風浪仍大,海水黃濁,還夾雜不少海漂垃圾,待風災過後還有得處理。
 碧利斯雖然已經過境,但是真正可怕的「颱風尾」正在發威,馬祖地區昨天一整天的感覺就像是颱風還沒走,強風不斷,降雨也是到中午過後才趨緩和,滿地殘枝落葉的情形比起前天有過之而無不及,海邊也是強浪翻滾,消防局也不時宣導民眾切莫從事水上活動。
 而空中及海上交通也都受到影響,南、北竿機場因為有濃霧籠罩能見度不佳,均全天關場,離島航班「南竿—莒光」繼前天提前宣布昨天第一班停航後,第二、第三航班也因為莒光海域之西南氣流依舊強勁,瞬間陣風亦達十級,猛澳及青帆港停靠不易,為顧及航安及旅客安全都宣布停航。兩馬小三通昨天決定開船,但只搭載十四名旅客。
 雖然如此,地區仍在上午九時解除颱風警報,災害應變中心在此次颱風期間共受理九項緊急災情處置,不過,隨即接獲的是中央氣象局所發布的豪雨特報,主要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包括苗栗以南地區、金門、馬祖、澎湖及台東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尤其嘉義以南山區有局部性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其他地區亦有局部性大雨,山區應嚴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慎防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