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莒航線新約明年實施 地方建議朝49噸級規劃

  • 2026-06-25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24日召開東西莒航線需求研商會議,蒐集地方意見作為後續新約規劃參考。(圖/文:蔡夢玲)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24日召開東西莒航線需求研商會議,蒐集地方意見作為後續新約規劃參考。(圖/文:蔡夢玲)

 【記者蔡夢玲報導】東西莒航線現行營運契約將於明(116)年6月30日屆滿,為利後續營運順利銜接,連江縣交通旅遊局24日上午於莒光鄉公所召開東西莒航線需求研商會議,邀集地方民意代表、鄉公所、相關單位及航運業者,共同討論未來營運方向,作為新契約規劃參考。
 此次會議係交通旅遊局應地方民意代表要求辦理,會中依地方交通需求,就未來船舶規格及營運方向進行研商。目前服務東西莒航線的「莒光之星」及「莒光號」皆為19噸級船舶。與會人員提出,未來可朝49噸級船舶方向評估規劃,以增加載客空間,同時提升抗浪性與搭乘舒適度,進一步提升東西莒海上交通品質。
 鄉長陳樂禮表示,船舶提升勢必是未來趨勢,也是地方長期以來的期待。目前相關碼頭設施正逐步建置中,未來確實有提升船舶規模的需求,若能提升船舶噸位,不僅有助改善搭乘舒適度,也能提升航行安全,提供居民及旅客更穩定的交通服務。
 縣議員陳貽斌表示,認同船舶提升方向,希望未來能逐步改善東西莒海上交通條件,提供居民及旅客更舒適的搭乘環境。
 現行航運業者則表示,船舶提升確實有其必要性,但目前仍須考量碼頭停泊及靠泊條件等問題,相關配套仍需進一步評估與研商,才能確認最適合東西莒航線需求的營運模式。
 交通旅遊局局長陳如嵐表示,由於東西莒航線現行契約將於明年6月底到期,縣府正著手進行新契約規劃,希望藉由此次會議聽取地方各界意見與想法,作為後續規劃參考,讓未來營運更符合地方需求。會議結論後續也將提送交通部航港局,爭取計畫核定及相關經費,希望逐步推動東西莒航線服務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