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回暖 蛇類活動增加 衛生局提醒至野外做好防護措施

  • 2024-04-16
 入春後天氣逐漸回暖,正是蛇咬高峰期,衛生局提醒民眾至野外或山區賞花、登山、郊遊時做好防護措施。(圖:連江縣衛生局)

 入春後天氣逐漸回暖,正是蛇咬高峰期,衛生局提醒民眾至野外或山區賞花、登山、郊遊時做好防護措施。(圖:連江縣衛生局)

     【記者曹重偉報導】近期氣候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連江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如至野外或山區賞花、登山、郊遊時,應做好自我保護,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進入樹叢及草堆,要打草驚蛇,勿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並避免在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蛇類易出沒的時段及地方逗留,以免遭毒蛇咬傷。

    衛生局說明,本縣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為注射抗蛇毒血清。

    衛生局指出,目前連江縣立醫院及各衛生所均有儲備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由於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衛生局呼籲,如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紮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