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美國日常的生活-房產投資商篇/林淑萍

  • 2024-04-08

這一篇文章是我無聊,加上讀了the New Yorker 一篇文章後有感而發的散文創作。如果有讀者無法理解我的意思,意思是說這篇文章是有點無厘頭的寫作。

今天,我要說一下,我在美國沒有驚奇的日常生活—房產投資商/客篇。(備註一)

先說一下,我是一個心理學博士,我不只是真的有拿到心理學的博士,還是有拿到博士後美國心理醫生(Licensed Psyhologist)執照的道地的洋博士,這個博士還是在美國美式足球超有名學校 Ohio State University拿到的。所以,讀者要問:「如果是真正正牌的博士,那妳怎麼會不誤正業,搞到去做房地產投資生意呢?」

原因實在是陰錯陽差,小時侯因為住在馬祖,家裡窮,我15歲就保送到台北師專讀書。師專是住校制度,但是除了學期間可以住學校的宿舍以外,寒、暑假都因為學校要清理宿舍,我們學生全部都要搬出宿舍,這個政策對於來自馬祖的我當然有困惱,因為到了寒暑假,我才有時間認真補習英文,必須要留在台北,不能回馬祖。

另外,還有一個不想回馬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馬祖是戰地,那時的蔣中正政權要捍衛金馬前線,從台灣搞了很多年輕氣盛的阿兵哥們到馬祖,這些20歲左右的阿兵哥哥們真是多到不得了,相對地,在地的年輕女生少得要命,所以把馬祖所有的島嶼都搞到陰陽不協調。馬祖當時的父母親們,很生存本能地看見這個陰陽不協調能帶來的生機,就順勢地把「家有一女,如有一生意的搖錢樹」道理澈澈底底地實踐,儘量把女兒都留在家裡當「小姐」,吸引客戶阿兵哥哥們,讓自己家裡的店,不管是冰店、小吃店、或者是卡拉OK店的生意都好很多,最離譜的是,既使連哪個不需要姿色的行業五金行,也因為家裡有女兒,生意也好很多。

不好意思,扯遠了。因為不想回家當「小姐」,因為想要留在台北補習英文,因為想要為自己掙一個不需要靠姿色賺錢的未來,我需要留在台北。但是,問題來了,我要住哪裡呢?我們家哪時跟馬祖的大家都一樣窮,在台北沒有房子,年紀小小的我,15、16歲,能夠怎麼辦,就只好在一些親戚與同學家間流浪,板橋姑姑家裡兩個星期、忠孝東路舅舅家裡一個月地這邊住哪邊住著好撐過一個暑假,有時銜接不上,就不小心睡到台北車站去了。

因為這樣的過往,心裡對台北要有家(房子)有了缺憾,所以,搞到我有了「房產囤積症」(註二),所以只要存到錢,人家是買金塊,我就拚命買房子,以填補心裡底層哪一塊沒有家(房子)的不安全感。我這一個心理的障礙症,結果,在2009年碰上了全球因為美國房產次貸風暴的經濟大蕭條,真是如魚得水,就不小心、也無法控制地投入了房地產投資的行列。其中,買了12層的商辦大樓、價值只有台幣30萬小房子、高檔水岸土地,也買了有妓女戶、有毒瞟戶蟑螂到處肆掠的3層樓公寓。

7:30am的開始:

當房產投資客,早餐沒有辦法有當心理醫生時的悠閒與優雅,沒有哪個美國時間好好地喝一杯台幣快10萬元 Espresso全自動咖啡機泡出來的咖啡、然後再文青不著天地地做人生的省思。因為是投資「客」,是錢的奴才,所以一早就開始先打電話給工頭說:「今天有幾個人上工,別讓他們偷懶了!」不好意思,那不是我,我還是說我是投資「商」好了。所以,一早7點半,工頭就打電話來跑一下今天工程的流程,也交代我一下,「我應該」要做的事。在我們的主雇關係裡,工頭比較像是我的老闆。

8:00am應徵臨時工:

Covid Pandemic 缺工嚴重 ,工人來來去去,所以常常在「徵/爭」工人,Pandemic 以前,美金一小時10-12元就可以找到一個臨時工,現在都要20元還找不到人。做這一行久了,知道應徵都需要在早上,因為做這些做臨時粗工的人,大部分都有毒癮或酒癮的問題,都是做一天領了錢,當天的夜裡,就越夜越雲仙逍遙去了,早上是補眠時間,不到下午是沒有辦法起床的。所以,能夠早上一早就來應徵試工的人,有少部分的人是真的認真想要工作,大部分的是因為已經幾天沒賺到臨時工的錢,沒錢買毒品與酒,所以癮頭讓他們整夜無眠,就一早來試工,賺癮頭錢。約了四個工人,出現了一個,還算是不錯的成績。

才講了不到房產投資客一天的1/10,專欄文章字數1500字已經達到上限,所以,只好等到下一篇文章再來好好談談投資客一天的精彩,包括跟毒梟談要買他房子的事,結果他老兄竟然說要把他隔壁的地也一起賣給我的無厘頭,無厘頭的原因是因為他老兄隔壁的地,是我的。

對讀者有些不好意思,因為東扯扯,西扯扯,扯到了身為馬祖女兒的複雜情緒,所以沒法說完房產投資奇奇怪怪哭笑不得的遇見,就等下一篇文章了。另外,應該跟一些馬祖女兒們,一起說說寫寫「馬祖女兒的故事」!

備註一:有另一篇文章叫做 「我美國日常的生活-心理醫生篇」已經發表了,讀者有興趣有空也可以讀一讀,這一篇文章應該在馬祖日報藝文版找得到。

備註二:房產囤積症,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林淑萍教授的說法是,是一種心理無法控制的障礙,就像購買狂。主要成因是因為心裡底層的不安全感,以買房子,囤積房產,去彌補不安全感的黑洞。主要症況包括:(1) 假日哪裡有預售屋,就拉著先生太太,男朋友女朋友,姊姊妹妹,弟媳婦,以上的人員拉不動,就拉鄰居的阿狗阿貓去看預售屋。(2) 看到房子的樣品屋或者實品,就心底起了有如高潮般的興奮,刺激購買的衝動,無法控制購買的慾望。

結果黑洞因為是「黑洞」填補不起來,結果房子越買越多,這個無法控制的購買+囤積障礙,如果有良好的財務概念掌控配合,可以讓疾患者有機會變成有錢的包租公包租婆,但是如果沒有良好的財務掌控,重症者者負債纍纍,可以申請因心理障礙症財務破產,輕症者則變房子的奴才,天天早七晚九拚命賺錢付房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