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 連江縣最高--聯合報

  • 2024-03-22

 2024/03/21(聯合報報導)疫後觀光復甦,國旅房價高漲問題備受討論。交通部觀光署公布今年清明連假國內旅宿訂房率整體訂房率45.45%,比去年下降同期下降5.18%,其中前3日平均訂房率更只有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個縣市超過5成,連江縣最高達66.50%,推測4月為藍眼淚季節推升訂房率。

 因應國旅房價上漲,加上疫後民眾更樂於出國,國內連假訂房率冷清。今年清明連續假期共4天(4月4日至7日),根據觀光署截至3月20日統計,以「前3日平均訂房率」來看,僅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連江縣等4縣市超過5成,其中連江縣最高達66.50%。

 進一步分析,今年連假前3日訂房率最高都在連江縣,均有6成以上;觀光署分析,連江縣因適逢4月藍眼淚季節,帶動觀光旅遊及訂房率。若僅看本島縣市,首日及第3日各縣市訂房率皆不超過5成,第2日也只有台北市、花蓮縣及台東縣達6成以上。

 根據觀光署統計,4月4日首日旅宿訂房率達5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連江縣等6縣市;4月5日旅宿訂房率高達6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等4縣市;4月6日旅宿訂房率達5成以上的有台北市、苗栗縣、連江縣等3縣市。

 以往連假擠滿旅遊人潮的花東,今年前3日平均訂房率也較去年前4日平均減少2%至3%。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指出,今年清明連假花蓮訂房率約僅5成5至6成,比以往清明連假少約15%,以過去經驗來看,假期間臨時增加的機會不大,主要因素包括房價、民眾對國旅有既定印象、民眾出國,另外,花東地區連假車票難求、易塞車也是可能原因。

 她表示,未來隨著電價調漲、成本齊漲,人力及水電成本都不會下降的情況下,業者在經營上有一定成本考量,房價要降幾乎不可能,只能盡量讓旅客感到物有所值、提供多元化服務。

 觀光署表示,因今年連假首日即為清明節,而去年是連假最後1天為清明節,且連假天數又較去年少1天,因此整體訂房率比去年下降5.18%。另外,此為連假14天前預估的訂房率,旅宿業者持續接受訂房,預估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