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福州/「世界漁都」美食大賽暨首屆連江福魚節開幕-福州日報

  • 2024-01-01

【本報訊】根據福州日報報導連江海味的鮮度、兩岸美食的溫度、海洋強縣的速度,2023「世界漁都」美食大賽暨首屆連江福魚節在魁龍坊歷史文化街區啟幕。

本次活動為期三天,以「未來城市.世界漁都」為主題,推出星廚大賽、連馬鄉宴、美食嘉年華等特色活動,助力連江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橋頭堡、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擦亮「世界漁都」城市品牌名片。

「這是一場文化的盛宴,更是城市規劃和發展的全新嘗試。」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志強表示,透過活動,可以看到全國海洋大縣連江以在地美食和創新閩菜為紐帶,將城市產業與人民生活巧妙連接。

這不僅是美食盛宴,亦是一場傳統和新潮碰撞的文化盛宴———星廚大賽邀請6名本地大廚與6名創意官兩兩組隊,圍繞「在地性、世界性、創意性」展開閩菜創新融合,讓大家既飽口福又飽眼福。

現場,連江海鮮「挑大樑」,成為各大菜餚中的絕對主角。閩菜大師吳統利與上海黑珍珠餐廳的崔迪推出的「連鮑三部曲」賦予鮑魚多層次口感,直擊評委味蕾。「連江是中國鮑魚之鄉,鮑魚品質佳、口感鮮,在料理中有很多可能性。」吳統利告訴記者,「希望以多樣的鮑魚製作方法,向大眾展現連江極大的包容性和開放性。」

臺胞王安與閩菜名師陳澤睿帶來的創意菜品「魚樂融融」令人眼睛一亮。團隊將「連江五寶」之一的大黃魚與荸薺、雞蛋和豬肉等食材結合,製成一個個福袋。「兩岸一家親!我們這次的跨界合作也可以說是閩台融合的一個縮影,想傳達的就是兩岸團團圓圓、福氣滿滿。」王安分享了團隊的創意設計理念。

經過激烈的角逐,「連鮑三部曲」摘得桂冠;王安、陳澤睿團隊獲得「世界漁都」六星創意團隊榮譽。

以美食為媒,凝聚兩岸情。活動中,總長度超120米的「連馬鄉宴」讓人心頭一暖-來自連江22個鄉鎮與來自馬祖的大廚連袂獻藝,在百米長街上製作432道當地招牌佳餚,「家鄉味」無疑成為活動高頻詞。

「馬祖和連江一水之隔,飲食習慣相同,飲食文化相通,美食作為橋梁,跨越海峽,在味蕾中喚起的是家鄉的味道、故鄉的回憶。」馬祖鄉親陳孟駒說。

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文化背景、共同的飲食偏好,兩岸同胞間的距離,也因為一道道美食進一步拉近。「與馬祖鄉親同吃「流水席」,共同感受千變萬化的連江海味,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來,這份情誼和感動必將成為我2023年最珍貴的記憶。」連江居民柳穎說。

連馬兩地美食在魁龍坊歷史文化街區彙聚,大家可以邊享受著兩岸美食、邊欣賞明清古厝博物館」,大飽口福和眼福。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蔣佩琪感慨道,臺灣美食之所以美味,是因為它融合了大陸各省百姓美食的精髓。作為祖籍連江且企業落戶在連江的臺灣同胞,她十分看好連江風頭正勁的海洋產業,以及康養、醫養產業,深信隨著兩岸融合深化,擁有豐富多元資源的連江,必能將淺淺的這灣海峽變成促進心靈契合、合作共贏的黃金通道。都在全國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前,連江全力推動「海上福州」橋頭堡建設,「定海灣」、「泰漁」系列等11台深遠海養殖平臺相繼落子深遠海,重構海上糧倉格局;動建全國第三個國家遠洋漁業基地,成功打造環馬祖澳濱海旅遊度假區,在「福馬共同家園」建設上走前列;連江水產順利獲評中國生態食材(鮑魚、魚丸、海帶)之都、中國美食地標之都,海洋經濟實力全方位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