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社宅預定地敲定光武營區 目標規劃77戶

  • 2023-10-18

 南竿社會住宅預定地屬意南竿光武營區,以77戶為目標;產發處日前舉辦社會住宅講座。(圖/文:馮紹夫)

 南竿社會住宅預定地屬意南竿光武營區,以77戶為目標;產發處日前舉辦社會住宅講座。(圖/文:馮紹夫)

 【記者馮紹夫報導】南竿社會住宅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及住都中心興辦,住宅預定地為南竿介壽光武營區一帶,目標規劃77戶。產發處日前府內舉辦社會住宅講座,將來前往各鄉向民眾說明住宅計畫與目標。

 南竿社會住宅預定地為南竿介壽段869、870地號等地,土地面積約5393平方公尺,基地位於中央大道旁的一處空地,以前為軍方光武營區、南竿鄉公所倉庫,現在已經廢棄,土地所有權皆為國有財產署與軍備局,權屬單純且面積足夠,因此選定該地興建。

 產發處說明,社會住宅是由政府新建,依照政策「只租不賣」,符合條件需求者即可申請,首次可租三年,就業戶籍一般戶可續租一次,經濟或弱勢戶最多可租9年,目前南竿規劃77戶為原則,房型設計細節後續視PCM結果。

 為了讓縣府相關單位更了解社會住宅計畫,產發處邀請好伴社計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周家緯,分享台中社會住宅及行動實踐案例。周家緯說明,社會住宅是為了照顧較難在市場上覓得合適居所的族群,以低於市場租金及多元住宅型態,落實土地正義。

 周家緯說,台灣過去曾有附近住戶反對社區有社會住宅加入,但透過空間設計規劃,社會住宅整合社福、青創、教育等機構,讓社會住宅多元共榮,展現社宅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