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的苦與樂/東引國中 陳溫展

  • 2002-10-04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是以前 古人最佳寫照了,時空背景換到現代,雖然我們和古人 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就讀書一樣,我們也是跟古人一樣 ,有快樂也有心酸的存在,特別是經歷求學階段的人一 定感觸良多。   讀書的苦有哪些呢?就是每天早上在被窩睡的正香甜 時,討人厭的鬧鐘聲又響了!到了學校又要上一堆煩人 的課:數學、理化又要動手去算,國文、英文、地理、 歷史也要花一大堆時間去背。晚上在家也要看複習考的 範圍,我看喝了「蠻牛」可能也撐不下去喔!每天都要 考試,我看我們不是變「烤雞烤豬」就是變成「非洲木 炭」,有時想想還真是可悲!   讀書雖然粉累人,但是也有連lash;連lash;多多令人快樂的地方 ,例如有題令你久久不能答出的題目,突然領悟出來了 ,那種心情是不能用言語表達出來的,或者是有個人的 成績一直比你好,在你努力之後終於把他幹掉,那時心 裡只會想:「這實在是太爽了,哈哈哈!」,這時候你 就能體會「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一 句話的真諦,也會一掃之前的痛苦。   其實苦和樂就像一對雙胞胎,不管是選擇先苦後樂或 是要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