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中正國小 鄭瑄

  • 2011-07-31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是一本有趣又有內涵的故事書,主要內容是說:故事的主角小米,凡事都依賴媽媽,從來不懂得自動自發做事,而小米的媽媽也總是幫小米計畫好每天的行程,除了看書和寫功課以外,小米的媽媽幾乎所有的事都幫小米做好了,養成了小米凡事依賴媽媽的個性。直到有一天,小米認識了智律,一個不上補習班也能考第一名的小孩,這時小米才真正體認到自律的重要,因此他向媽媽提出了一個「自律大作戰」的協議。之後,小米雖然遇上了許多困難,卻仍然能抱著不屈不饒、堅持到底的精神,一一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完成了他與媽媽的協定。
看完這本書,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就是小米的媽媽,她非常的厲害,幾乎就是個女超人,無論什麼事他都幫小米做好了,像是寫功課、整理房間、洗臉、刷牙等。而且為了能讓小米有更好的成績,還幫他找了許多知名的補習班,讓他去補習。不過,雖然這樣做,看起來好像是為小米著想,但結果卻是反效果。因為什麼事都幫小米做,還逼小米上補習班,不但沒有讓小米變得更好,反而造成他依賴的個性。
而故事書裡最讓我欣賞的,就是故事主角之一的智律,他除了擁有優異的成績外,還有一個好到不能再好的品行。他非常的自律,凡事不需要奶奶提醒,總能自動自發做好每一件事,而且當奶奶生病時,還會主動幫奶奶煮飯、洗衣服,實在是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從這本故事書讓我瞭解到自律的重要,它告訴我們應該學習獨立自主,擬訂自己的生活計畫,凡事不可依賴父母,並教導我們做事要自動自發,讓我們學會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整本書內容生動活潑、十分有趣,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