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樹/張添雄

  • 2017-10-30
 早期的農業時代,鄉下所種果樹不外是楊桃、香蕉、芒果、蓮霧及龍眼等樹種;楊桃樹樹幹長得堅實,在楊桃(又稱洋桃、五斂子)盛產期,整棵樹上長滿碩大、多汁、酸甜、黃裡鑲青邊的猶如星狀般大顆楊桃、尚未成熟青中帶點黃小顆楊桃,令見者莫不垂涎欲滴;它曾風靡一時,並收藏著我對故鄉的一份情懷。
 通常,客家人祖堂前的庭院裡種的幾乎全是果實外貌相當討人喜歡之楊桃樹及龍眼樹。比楊桃樹長得高的香蕉樹、蓮霧樹則種在香蕉園或蓮霧裡。
 小時候,我家只在香蕉園種些香蕉樹,庭院盡是曬稻穀的水泥地及堆放二、三堆作燃料用的稻桿棚而已;因此,我很羨慕在庭院門口種植百年老叢楊桃樹的幾位親戚家;它既使經無數颱風的摧殘後它仍然孤獨的屹立不搖在原地,且長滿整棵樹、掉滿樹底下周圍的楊桃。
 每次,我跟著祖母或慈母,到二位大姑媽及三位大姨媽家時,一眼見到她們家庭院前各自種植的一顆蠻大老叢楊桃樹上的黃青色楊桃時,我心中就想,為何大姑媽及大姨媽皆不摘些熟透的黃楊桃送給愛吃領嘴的我嚐一嚐呢?
 我又不好意思開口,只能垂涎欲滴的模樣對著樹上已長滿的楊桃,望天長嘆了!至於,我對已散落滿地皆已被蟲咬爛的楊桃,心中總有她們為何會如此的「暴殄天物」之感覺。
 近年來,我常跟旅遊團,專程到苗栗縣卓蘭鎮的一些老欉黃金軟枝楊桃觀光果園參觀,發現果農是採取有機農作法,再加上當地的地質、氣候等地理環境因素,卓蘭鎮的黃金軟枝楊桃才會聞名全臺,猶如我的故鄉屏東縣佳冬鄉所種植的蓮霧因為鹽性土質關係,而產出甜美可口、聞名各界的「黑珍珠蓮霧」一樣好吃。
 難怪,當我每次在嚐過卓蘭在地所產老欉黃金軟枝楊桃後,就覺得其果肉黃澄飽滿、香氣濃郁、清甜不膩;其他團員在嚐過後也讚不絕口!另外,這裡的老欉楊桃觀光果園,把果園裡草地修剪得整齊美觀猶如歐美風情畫般,草地上畜養一群幫忙去除田間蟲害的閹雞,牠一點也不怕陌生人,悠閒的一起與主人守護著老欉楊桃果園。回家後,我也試買一顆黃金軟枝楊桃樹種在家裡前庭,不久就長了眾多結實累累的小楊桃,誠令人振奮不已。
 因楊桃具有生津止渴、順氣潤肺、去風熱、利尿等功用,很適合熱性體質的我;但它不適合洗腎者;它是經濟價值頗高的水果,為了怕風吹雨打、烈日曬傷、果蠅啄食,每顆果實皆以紙袋保護至成熟收成,才能保持果實品質,賣得好價格。
 憶起小時候,因家庭經濟困難,我能嚐到的水果,就只有家裡所種香蕉而已;此外,每次到大姑媽及大姨媽家時,有時還可嚐點楊桃的美味,那時的楊桃雖比目前的小,但汁多且帶有酸甜味道;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