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紅牌」士官長/文:宋志富(特別報導)

  • 2001-12-11
編按:「紅牌」士官長在馬祖也成了歷史名詞,他們 陪伴馬祖走過四、五十年的歲月,人生最黃金的年代在 此度過,如今,他們已是古稀之年,亦是馬祖「國寶級 」人物。 大陸淪陷,他們隨軍進駐馬祖,在退役之後留在馬祖 ,有的開車為業,有的在軍中電影院工作,有的在軍公 教福利中心退下,在步入老年之齡,也在此安享晚年, 馬祖成為他們的第二個故鄉。 這群老榮民,在南竿四十歲以上的人,都知道他們, 「老李」、「老夏」、「老牟」、「老黎」都是大家耳 熟能詳的名字。 民國八十五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及連江縣政府、退役 軍人協會連江分會共同推動在山隴碾米廠的房舍修建, 成立「榮民之家」,使他們有了安定的窩,也揮別無殼 蝸牛居無定所的窘境。 環境幽靜的榮民之家,他們七人各分配七坪的房舍, 外面是客廳約三坪,每間內是套房四坪,並擁有一間寬 廣的共同廚房,瀏lash;了七個瓦斯台、冰箱、飯桌,有的自 理,有的合伙。 他們背景相同,有的是同鄉,而且都是卅年以上的老 友,住在一個大家庭的屋簷下,相互照顧,他們很滿意 。 養鳥、種花、養狗,作為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