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金門消息 金馬自衛隊隊員納入榮民體系 只是個構

  • 2001-05-13
有感於曾經參加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戰役)之金馬 民防自衛隊員叫lash;在國家,有倡議視同國軍退除役官兵, 納入榮民輔導體系,享受榮譽國民之實質尊崇與榮民同 等標準之服務與照顧。不過,目前,只是一個構思。 金馬民防自衛隊這個名詞,對於長期生長居住在金馬 前哨之男女老少而言,人盡皆知,並不陌生。特別是, 曾經親歷其境者,莫不刻骨銘心,點點滴滴在心頭。 民防自衛組織之由來,有其特殊歷史背景,時因金馬 位處前哨,由於主客觀情況需要,試驗戰地政務,實施 黨政軍一元領導,因而民力之統籌運用,成為海島防衛 作戰不可或缺之一環。建立民防自衛體制,賦予民防自 衛隊員支援軍事勤務與支援軍事作戰任務,藉以發揮軍 民統合戰力,屏障台澎地區安全,完成「保家、保鄉、 保產、保命」之使命。 就其歷史沿革而言,民防自衛隊之演進,概可分為三 個時期:即「初期、中期、後期」: 初期-稱之民防隊,未冠「自衛」兩字,創設之始, 僅就民力進行組合,分齡分類,以行政村為單位,編成 擔架、船舶、護路、兒童等分隊,實施任務訓練,主要 工作則是支援軍事勤務,諸如卸載彈藥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