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應回報金馬人!

  • 2001-05-13
文/南方朔 圖/本報資料室  台灣人應停止利用金馬人,而應該好好地回報金馬人 。台灣政治不能祇是權力權謀與口水,政治最重要的是 必須要有人性,而這種人性請由台灣人對金馬人做為開 始!  過去半個多世紀裡,兩岸由熱戰、冷戰而走向目前的 冷和。在熱戰和冷戰期間,台灣未聞砲聲,但戰爭卻是 金馬人每天的生活現實。金馬是台灣的最前線,金馬的 空域和海域曾發生無數次遭遇戰;「八二三砲戰」期間 ,金馬上空彈落如雨,那是金馬人在幫台灣人擋砲彈, 到了一九七八年元旦入冬停止砲擊。金馬人在過完他們 戰爭陰影下的歲月,但台灣和金馬卻已變成兩個完全不 同的世界:  台灣人在金馬人以及國軍的保護下,有人從容發展的 機會。飲水思源,台灣之有今日,都欠了金馬人一份大 大的恩情。但金馬人呢?他們在漫長的歲月裡,挖壕洞 、吃戰備糧、躲砲彈,能保全性命就已算僥倖,當然談 不上什麼建設或繁榮,他們是和台灣的繁榮完全無緣的 邊陲。縱使過去二十二年裡不再有砲擊,但台灣也未曾 做出任何反哺。金馬沒有什麼像樣的旅店、沒有像樣的 港口與埠棧、沒有像樣的機場。在馬祖,船運還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