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陳善茂校長回應再諫言

  • 2000-12-08
林泉利 台北新店 日前筆者基於對馬祖應屆國中生的權益做意見上的同 情,同時也在文章中做了某些對地區國三同學的「提醒 」、對馬中的「呼籲」,結果一如預料中的反應,因為 陳校長做了回響,因為基於對教育理念的擇善固執、對 學生受教權的同情,希望在馬報對陳校長的文章再做討 論。 首先是我肯定陳校長一路走來的「辦學理念」,但也 請陳校長跳脫「馬中是馬祖成績好的同學集中升學場所 」。從陳校長擔心連lash;多國三智育傑出同學「外流」,一 如當年曹校長想盡辦法留住「馬中聯考」前十名同學在 地區就讀,從誘之以獎學金、保送,到動之以情,在在 表現為了保持馬中金字招牌而失去讓家長、學生有「自 主」機會。坦白說,這對地區小朋友不公平的,如今陳 校長不願釋出「學區」的心結,相信每一位鄉親都可以 體會。但請校長注意馬中正在轉型,一切以升學為重點 的方式在廢止聯考(升大學)後,將不再心想事成了, 馬中應有「有教無類」的胸襟,如果仍是以「集天下英 才而教之」,馬祖青年的視野也將受到侷限,這不是地 區未來發展的福氣呀! 其次是陳校長用第一流馬祖學生只能有少數可以升讀 台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