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東莒電廠

  • 2000-12-27
 政府為照顧馬祖離島軍民,改善生活品質,於民國六 十九年五月馬祖電力公司時期興建東莒發電廠,因應時 空環境及戰備考量,廠址擇建於坑道內,當時發電機組 裝置容量僅五百七十六千瓦(二百八十八千瓦兩部)為 當地軍民帶來二十四小時光明,生活品質大幅提昇。歷 任廠長有羅鎮國、林順光、蔡良雄、陳金才、陳善旗、 葉鴻生、劉康梯。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一日,奉行政院核定馬祖電力公司 併入台灣電力公司經營,並成立台電馬祖區營業處,負 責馬祖地區電力供應,為加強供電能力,東莒廠曾先後 增加發電能量一千三百二十千瓦(六百千瓦及七百二十 千瓦各一部)總裝置容量達一千八百九十六千瓦。台電 對莒光地區電源開發、電力建設不遺餘力,八十九年十 月敷設東、西莒海纜工程,約新台幣八千餘萬元,東莒 管線下地工程約新台幣七千餘萬元,另積極進行西莒電 廠擴廠增機工程,經費約新台幣五千餘萬元,合計投入 約新台幣二億餘元,用以提昇供電品質以及增加供電容 量及可靠性。目前台電為求人力之應用以及未來機組運 轉之需求,自九十年一月一日起東莒電廠業務合併西莒 電廠管理,有關東莒軍民如有服務之需要,請撥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