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莒民生用水多仰賴水井 架設管路影響安全 亟待改善

  • 2001-04-10
 【本報西莒記者張銘聰報導】西莒地區各家戶的民生 用水,幾乎都是仰賴水井,而其管路的配置因未妥善規 劃,故常見凌空架設,不僅有礙觀瞻,更可能影響行車 安全,莒光鄉公所籲請鄉親重視公共安全及村容整潔, 應妥予改善。  長久以來,西莒各村住戶平日民生用水,大部份仰賴 水井,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各家戶都是自備抽水馬達 及架設管路,少則十幾戶,多則四、五十戶共用一口水 井;雖然目前已有自來水,但幾乎沒幾戶人家將其接往 水塔,抽水成為民眾每日作息的重要項目之一。  為此各村電線、水管管路遍佈,有的甚至凌空架設, 造成村容紊亂不堪,更影響行車的安全。據台電公司西 莒發電廠表示,就電業法規定於主要道路上各種管路的 配置不得低於六米,次要道路(通行小車)不得低於五 點五米,若架設不當遭車輛毀損得自行負責,肇事者無 賠償之義務與責任,另搭建於電線桿上之各類管線必需 向台電公司申請同意後始可架設,否則台電將予以取締 ;目前各村空中架設之管路大都未符規定,常影響電力 作業,莒光鄉公所請民眾多配合,將各種管路地下化, 以維護村容整潔及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