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衛理

  • 2001-04-27
第一階段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已經結束,不少人仍一頭 霧水,也有人認為學測根本沒有減少學生的升學壓力, 只是一種變相的聯考,雖然號稱是「基本學力測驗」, 但其實也是一種考試,也是一種競爭,要想拿到好成績 的學生,那敢不全力以赴呢? 這項首次舉辦的學測,根據一項民調指出,有很多學 生寧願參加聯考也不要多元入學,更有大半以上的學生 家長和超過七成以上的學生,認為多元入學方案只會讓 他們的升學壓力更大,甚而有不少人認為以前是考一次 聯考,現在是要考兩次學測,還有一部分家長認為第一 階段學測已經揭曉,如果考到好成績,確定有學校可讀 ,那是否意味學生可以提前畢業,而第一階段未考好的 學生,在第二階段勢必更要全力以赴,這和以前的聯考 又有何區別呢? 第一階段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成績,將作為高中職多 元入學方案,高中甄選入學,以及高中職申請入學的依 據,第一階段沒有考好,還可以參加第二次測驗,雖然 有兩次機會,但仍未能減少學生的升學壓力,畢竟學力 測驗老實說,也是一種考試呀! 以前的聯考制度,是「一試定終身」,確實需要改革 ,然而「多元入學方案」真